小雅‧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
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1.蓼蓼者莪匪莪伊蒿-父母希望自己成為美材,如今卻淪為庸材。
   蓼蓼,長大的樣子。蓼,音ㄌㄨˋ。莪,音ㄜˊ,莪蒿,菊科植
   物,嫩葉可食,比喻美材。匪,通「非」。伊,是的意思,繫詞
   。蒿,音ㄏㄠ,青蒿,菊科植物,較莪為賤,比喻庸材。
2.劬勞-辛勤勞苦。劬,音ㄑㄩˊ,勞苦。
3.勞「瘁」-音ㄘㄨㄟˋ,病、勞之意。
4.缾之罄矣維罍之恥-小瓶的酒空了,是大罍盈滿的羞恥。
   缾,同「瓶」。罄,音ㄑㄧㄥˋ,盡、空。罍,音ㄌㄟˊ,酒甕。
5.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鮮民猶言孤子、寡民。鮮,音ㄒㄧㄢˇ,寡。
 「久」音ㄐ一ˇ,早也。意味「我這孤兒沒父母疼愛,早點死了算了!」
6.怙-音ㄏㄨˋ,依賴。後世因稱喪父曰失怙。
7.恃-ㄕˋ,依賴。後世因稱喪父曰失恃。
8.出則銜恤入則靡至-出門則滿懷憂傷,入門則如無所歸。
9.母兮「鞠」我-養育。
10.「拊」我-音ㄈㄨˇ,通「撫」,撫育。
11.欲報之德昊天罔極-欲報此德,而此德之大,如天之無窮,
   不知何以為報。之,是、此,指稱詞。昊,音ㄏㄠˋ,元氣
   博大。罔極,無窮。
12.烈烈-高大。下章「律律」同。
13.飄風發發-暴風呼呼而起。飄風,暴起之風。發發,迅疾酌樣子。
   下文「弗弗」同。
14.穀-善,猶言幸福。
15.我獨何害-即「何獨我害」,為何只有我遭此孤苦無依之害。
16.不卒-不能終養父母。卒,終。

本詩為孝子不能終養父母,悼念父母之詩。其真情哀思,感人肺腑。

衞‧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倚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淇奧:淇水的曲岸
匪:斐之借,風度翩翩
切磋琢磨:均指文采好,有修養
僩:音縣,心胸寬廣
咺:音選,有威儀
諼:音宣,忘
琇:音秀,晶瑩
弁:音變,一種帽子
簀:音責,茂密的樣子
【中論】謂此詩乃衛人頌武公之德而賦。全文言其修養之勤、進德之精、容服之莊、威儀之盛,文質彬彬也。


衞‧考槃

考槃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弗諼。
考槃在阿,碩人之薖,獨寐寤歌,永矢弗過。
考槃在陸,碩人之軸,獨寐寤宿,永矢弗告。
考:扣也,敲
槃:木盤
碩人:美好的人士(男女皆可)
寤:連續 寤言即不斷言語
永矢弗諼:永誓不忘
阿:音ㄜ,丘陵
薖:音科,寬大
軸:通「由」。「由由」乃自適貌
【集傳】謂此詩乃稱美賢者隱處不忘其樂、不改其志也


衞‧伯兮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伯:婦稱其夫
:音接,武壯貌
桀:通傑
殳:ㄕㄨ,兵器
之東:往東
首如飛蓬:婦言其髮之亂
適:音敵,主也,專心一意。
為:去聲,作動詞,修飾也
其:將要,助詞
杲:音稿,日出明亮。
首疾:頭痛
諼草:忘憂草
樹之背:種植在北堂
痗:音妹,痛也
【集傳】:「婦人因夫久從征役而作此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alvenie 的頭像
    balvenie

    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

    balv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