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言律詩﹞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
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
寒。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七言絕句﹞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
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元雜劇﹞(毛延壽上,詩云)。某毛延壽,領著大漢皇
帝聖旨,遍行天下,刷選室女,已選夠九十九名。各家盡
肯饋送,所得金銀卻也不少。昨日來到成都秭歸縣,選得
一人,乃是王長者之女,名喚王嬙,字昭君。生得光彩射
人,十分豔麗,真乃天下絕色。爭奈他本是莊農人家,無
大錢財。我本待退了他。(做忖科,云)不要倒好了他!
﹝古詩﹞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
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
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辭賦(騷體)﹞夫何秋夜之無情兮,皎皛悠悠而太長。圜
戶杳其幽邃兮,愁人披此嚴霜。見河漢之西落,聞鴻雁之南
翔。山有桂兮桂有芳,心思君兮君不將。憂與憂兮相積,歡
與歡兮兩忘。
﹝辭賦(俳賦)﹞夫蜀都者,蓋兆基於上世,開國於中古。
廓靈關以為門,包玉壘而為宇。帶二江之雙流,抗峨眉之重
阻。水陸所湊,兼六合而交會焉;豐蔚所盛,茂八區而菴藹
焉。
﹝宋詞﹞月光飛入林前屋。風策策,度庭竹。夜半江城
擊柝聲,動寒梢棲宿。等閒老去年華促。只有江梅伴幽獨。
夢繞夷門舊家山,恨驚回難績。
﹝駢文﹞有晉徵士尋陽陶淵明,南岳之幽居者也。弱不好
弄,長實素心。學非稱師,文取指達。在眾不失其寡,處言愈
見其默。少而貧病,居無僕妾。井臼弗任,藜菽不給。
﹝駢文﹞每念昔日南皮之游,誠不可忘。既妙思六經,逍遙百
氏,彈棋間設,終以博奕,高談娛心,哀箏順耳。弛騖北場,
旅食南館,浮甘瓜于清泉,沈朱李于寒水。白日既匿,繼以朗
月,同乘并載,以游后園。輿輪徐動,賓從無聲,清風夜起,
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怀,余顧而言,斯樂難常,足下
之徒,咸以為然。
﹝五言律詩﹞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
日夜浮。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詩經﹞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辭賦(離騷)﹞帝高陽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攝提貞於孟
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皇覽揆余於初度兮,肇錫余以嘉名;名余
曰正則兮,字余曰靈均;紛吾既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
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
與。
﹝辭賦﹞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鴈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
,攜佳人兮不能忘。泛樓舡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
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五言律詩﹞殿帳清炎氣,輦道含秋陰。淒風移漢築,流水入虞
琴。雲飛送斷雁,月上淨疏林。滴瀝露枝響,空濛煙壑深。
﹝詩經﹞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
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
。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樂府﹞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出塞復入塞,處處黃蘆
草。從來幽并客,皆向沙場老;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元散曲(散套)﹞迤邐秋來到,正露冷風寒,微雨初收,涼風
兒透冽襟袖。自別來愁萬感,遣離情不堪回首。
【金菊香】到秋來還有許多憂,一寸心懷無限愁,離情鎮日
如病酒。似這等懨懨,終不肯斷了風流。
【鳳鸞吟】題起來羞,這相思何日休,好姻緣不到頭。飲幾
盞悶酒,醉了時罷手,則怕酒醒了時還依舊。我
為他使盡了心,他為我添消瘦,都一般減了風流
【醋葫蘆】人病久,何日休,思情欲待罷無由。哎!你個多
情你可便怎下的辜負!子我知伊主意,料應來倚仗著臉兒羞。
【尾聲】本待要棄舍了你個冤家,別尋一個玉人兒成配偶。
你道是強似你那模樣兒的呵,說道我也不能夠。我道來勝似你
心腸兒的呵,到處裏有。
﹝宋詞﹞蹴罷秋千,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衣
透,見有人來,襪剷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
﹝樂府﹞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
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五言古詩﹞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欣欣此生意,自爾為
佳節。誰知林棲者,聞風坐相悅,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元散曲(小令)﹞驟雨過,珍珠亂糝,打遍新荷。人生有幾
,念良辰美景,一夢初過,窮通前定,何用苦張羅?命友邀賓
玩賞,對芳樽淺酌低歌。且酩酊,任他兩輪日月,來往如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alvenie 的頭像
    balvenie

    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

    balv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